陈酿八宝粥

巧舌如簧却只怕与你词不达意。

一树

现实向的一点意识流

戳心

-

 “十七岁那年我太幼稚,注定要和你闹掰。现在我十八岁了,向你道歉,并且还你一树花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题记

“我也想和她守得云开见月明,但是,她好像不是这么想的。”

白糖说道。

 

方时一边拍着篮球,一边说道,

“怎么可能?你们俩不是挺好的,你和她提的时候她不是也同意了?冷战这种事只是一个磨合的过程,就是要经历冷战才能有所改变啊。”

 

“可是啊”,白糖无聊地抛着硬币,“之前我们没在一起的时候,手挽手,一起吃饭,一起买东西,互相打闹,不是常有的事么,结果现在她反倒什么都不做了。感觉她有点……谨慎?”

 

“你虽然和谁都好,大家看不出来,可是跟熟悉的人是藏不住的,就你俩这事,她可能是顾及阿姨,怕被发现,才有些刻意。”

 

“算了”,白糖站起身,离开球场,往教学楼走。

 

“哎,大中午的,你去教学楼干嘛?”

 

白糖摆摆手,“心情不好,去班级睡一觉。”

 

她回了班级,也没有真的睡觉,有几个同学中午在看综艺,她跟着他们看起来,但实际上心里在想别的事情。

 

前天晚上晚自习下课她去找启柔,启柔还提醒她不用总是去找她,表现得太热烈也不太好。

 

她当时也没多说什么,笑了笑就答应了。

 

但心里总是觉得不是滋味。

 

从幼儿园开始他们两个就是很好很好的朋友,从五岁到十七岁,十二年的交情。他们上了同一所高中,隔壁班。

那份友情从十二年间的第九年开始渐渐变质,她接触过太多不可思议的事情,但一开始没觉得怎么样,只觉得有一种“高山流水觅知音”和“英雄惺惺相惜”的感觉。

再后来,她知道自己也骗不了自己了。

 

她暗自喜欢启柔三年,终于在三个月前,那个星期三,她只是抱着必死的心态和启柔坦白。

她当时想,最多只是被认为有病而已。她能撑得过去。

 

但是启柔却和她心照不宣,红了眼眶,说,我好像其实也喜欢你。

 

谁也没拒绝,谁也没接受,彼此心照不宣地以另一种身份开始新的一天。

 

两个人一开始没什么分歧,但是过了两个月之后,他们有了第一次吵架。

 

性格使然。

 

启柔性格沉稳,但想法很单纯,白糖性格洒脱,想得比谁都周到全面。

白糖的男性朋友多,因为不喜欢女生之间的计较,纵使启柔知道这件事,也问过男性朋友多的原因,也会有所担心,如果她身边那些长的好看又喜欢她的男生和她闹得久了,没人能保证她不会变心吧?毕竟白糖之前是喜欢男生的啊。而且,白糖和其他女生的关系也不错,因为她长相可爱,很多女生都喜欢和她一起玩。

 

她提出来她朋友多的时候,白糖一脸匪夷所思的表情,

说,你说什么呢,想太多啊。男生朋友多,只是他们说话很直接,不耍心机,女生愿意和我玩也不是我的错,再说我不是因为喜欢女生才喜欢你,我只是喜欢你啊。

 

现在想来这个回答也确实没什么可吵起来的,但启柔那天下午大课间刚好听见隔壁白糖他们班传来哄闹声,过去凑个热闹,原来是在玩国王游戏,白糖抽到3,和十四班所谓的班草方时一起被惩罚,惩罚是亲脸蛋。

 

白糖坐在椅子上,方时撑着两边,犹犹豫豫慢慢吞吞的,最后像下了决心,嘴唇才轻轻碰了白糖的脸一下。

 

然后俩人完事之后还一起说笑来着。

 

“这么说你还是有可能会喜欢男生?白糖你连解释都这么随意吗?”

 

白糖愣了一下,“......我不知道你会这么生气,别生气了好不好?我只是不想说得那么严肃,好像我很凶一样。——不要生气。”

白糖确实不知道启柔会那么生气,气到她道了歉也没有用,启柔听她说完,直接走了。

 

那天晚上,白糖和妈妈出柜了。她十一点左右到了家,进屋就叫住了妈妈。

 

她至今还记得,那天是八月十五,她在门口,能看得到阳台外投进屋内的月光,妈妈高高兴兴地跟她说给她买了好吃的,她在那种情境下,亲手推开了柜门。别人家因为团聚而热热闹闹,她家因为她出柜而鸡飞狗跳。

 

她虽然觉得启柔生气这件事出乎意料,但无论从恋爱对象还是好朋友的角度上,从启柔那一个角度来看,只是没有安全感而已。

所幸妈妈不是那么的封建,但她也没敢说是谁,只是说,和启柔没关系,只是不喜欢男生。

 

妈妈也只是一开始生气,后来就平复了心情。

 

第二天她跟启柔说了这件事作为道歉,启柔却说,你做事情太果断了,虽然说和阿姨否认和我有关的事,但是如果看出来了怎么办?你有想过吗?你怎么这么幼稚?

 

白糖饶是心里不舒服,也只能笑了笑,说,

没事,我妈思想没那么封建,很好说话的,就算她看出来,我只说是我单箭头不就好了?

 

这事虽然到此结束,但从此以后启柔对于他们两个之间的比较亲密的接触开始有回避,白糖心里清楚,他们之间已经有裂痕了。

友情和爱情终究是不一样的,他们的缺点只会更加放大化,成为日后吵架,甚至闹掰的诱因。

可是白糖只能这样下去,她没有办法。

她只能等,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,就那样吧,顺其自然好了。

 

――

她在班级趴在桌上想,想着想着睡着了。直到下午第一节课之前,方时拍了拍她,

“心情好点没有?”

 

“凑合吧”,她说,“今天晚自习用请假去画室吗?”

 

她和方时是为数不多的成绩不错,但是学美术特长的学生。

方式说道,“嗯,得去,一会放学和启柔姐说一声?”

 

“你大课间去说吧,放学说来不及。”

 

“我去说?大姐你真和她冷战啊?”

 

白糖想了想,说,也是,那还是我去吧。

 

结果她去了,没找着启柔的人,和她们班同学说了转告之后,回头一看,启柔站在不远处看着自己。

 

你来做什么,启柔把她拽到一边,问她。

 

本来想告诉你晚上要去画室,结果你不是不在班么,就告诉你同学了。

 

啊……你晚上不来?你告诉谁了?

 

白糖不认识那个女生,就指了一下。

 

你……行了,应该没什么事,我知道了,你回去吧。

 

白糖那时还不知道怎么回事,放学前最后一节课是自习,隔壁启柔的班级没有老师,但是十四班的班主任在班,启柔敲了敲门,说道,

老师好,我是学生会副主席,找你们班班副有点事,能让她出来一下吗?

 

白糖被点名,愣了一下,班主任点点头,说可以。

白糖站起来出去,跟启柔走到不远处的小连廊。

 

今天下午那个女的是我们班出了名的八卦,你知道她今天回班说你上个课都要和我提前说,说咱们两个绝对不是普通朋友,说我占有欲太强?你下次……下次找不到我就给我手机发,别让别人转告。

 

嗯,白糖淡淡回答。

 

感觉你不太上心的样子,启柔说,明明上次因为和男生玩的事情我生了气,今天中午你也一样和方时在一起呢,我们是不是,还是适合友情一点?

 

白糖抬头,这个结果也不算出乎意料。

 

情理之中。

 

说实话啊,启柔,你说话真的很会让我伤心啊。白糖这样说道,就当是我缠着你咯,做回朋友吧。

 

白糖固然希望自己可以热烈地登场,静默地退场。

 

于是她不再那么热情,甚至比他们以前更加漠然一些,她在手机备忘录上写着:

 

她不喜欢的:

 

过于热情

过度关照

过多亲近

和朋友太暧昧

 

要努力改啊,不然别想做朋友了。

 

她知道这样可能于事无补,但是她依然在改。

所以减少了至少一半的热情。

 

但是从启柔的角度来看,白糖突然变了,原本非常喜欢和人亲近的小孩子,突然变得喜欢下意识躲避,每一次路过十四班,都看见她趴在那睡觉,有的时候还听说白糖上课睡觉被罚站了。

 

她放学的时候说,白糖你能不能上进一点,马上高三了,你总是睡觉怎么可以?我也一样熬到半夜,挺一挺不就好了?而且你最近怎么回事?开始不理我吗?

 

白糖那天本来就心情奇差,启柔这么一说,火瞬间起来了,说,我跟你本来就不一样,我还要顾及我的专业课,我怎么可能会不困?我怎么不理你?是你自己说不喜欢亲近的,我到底怎么做你才能满意?

 

启柔说,我不是那个意思,只是想提醒一下你,不至于发火吧。

 

白糖咬了咬嘴唇说,启柔你到底有没有心?

 

什么?启柔说道。

 

我今天心情不好,白糖说,启柔,我知道你什么意思,我喜欢你的时候,你把我的那些好当成习惯,现在来问我为什么没有了,你只想享受权利,不想承担义务。我受够你了。

 

天知道白糖说出最后一句话的时候,只觉得心脏被生生割下来一块那样的痛。她也不想的,可是她明白自己早该及时止损,人家不喜欢你,还缠着做什么。

 

他们谁也没说话,就像当初在一起的时候那样,不说话,却都彼此默契地,选择了绝交。

 

他们约定好十八岁成人礼一定要给彼此一个珍贵的礼物,要有合照,但是因为两人闹掰,一月份,白糖的成人礼上,启柔虽然出席,却没有合照,也没有礼物。

 

但四月份启柔的成人礼,白糖因为艺考缺席,却送来了一份礼物。

 

是一朵樱花标本。

 

“因为在日本,看到了就随手买了。”

 

启柔想,这哪是随手买下的东西?她说过她喜欢日本樱花,但开花季节却是上学的日子,希望可以得到一片标本也满足啊。

 

她有些动摇,想,要不要和她重归于好。

后来白糖艺考回来,启柔想去找她,又不好意思去,于是找了方时,那会白糖不在班,方时就在门口说,

她怎么可能真心想绝交,你看过她备忘录没有?

 

她摇头,方时进了班级,出来时拿着白糖的手机,打开备忘录。

 

是白糖写的那条

她不喜欢的:

 

过于热情

过度关照

过多亲近

和朋友太暧昧

 

要努力改啊,不然别想做朋友了。

 

后来白糖又加了一条备忘录,写着:

今天和她绝交了,希望及时止损是对的,可是,还是好伤心。

非常非常非常非常伤心。

可是我不能表现出来。

真的很伤心。

想哭了。

 

看吧,她让我不要告诉你呢,不管怎么说,她也只是个小孩而已。她也想被照顾啊。

方时如是说道。

 

第二节晚自习,学生会副主席,十三班班长启柔,第一次翘课,拽着十四班班副去了学校后花园。

 

前几天才发现学校种了梨花树,你说你最喜欢梨花的,我今天下午看,估计晚上会开花。启柔边跑边说。

 

她们一路狂奔到树下,两人坐在旁边的石头上,启柔说,十七岁我太幼稚了,注定和你闹掰,成人礼也没送你什么,现在我十八岁,向你道歉,并且还给你一树花开。

启柔看着白糖,说道。

 

这时,白糖说,花开了。

 

她望向梨花树。听见白糖在身后说,

 

真好啊,一树,像月光一样。启柔像今天的月亮。

 

启柔抬头,笑道,今天阴天,哪有月亮啊?

 

白糖也笑了。

 

是啊,她就像那可怜的杂草,只看得到月光,却看不见月亮,即使能看得见月亮,

 

也永远够不到月亮。


 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用一封回信作为这场话剧的结束,体面地退出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――题记

十八岁的时候启柔说了想要和好那样的话,白糖不可能一再不同意。

 

后来白糖如愿以偿上了央美,启柔也去了人大,在同一个城市,总是要经常交流联系。

 

毕业后启柔做了律师,白糖则在动漫制作界混得风生水起,渐渐忙了起来,总是跑去国外参加活动,通过国内的各大媒体,也总能看见她的身影。

 

好不容易有个日子等到白糖回国,启柔去了白糖家门口,敲了敲门。

 

白糖过来开门,启柔说,警惕性太弱了,万一是坏人怎么办。一定要问清楚啊。

 

白糖给她倒了杯水,说,我妈都没像你这么苦口婆心的,找我有事?

说着点了根烟。

 

启柔不得不承认,随着年龄的增长,白糖的脸越来越好看,越来越觉得完美了。

据说偶尔出席活动的她有很多粉丝,男女都有,而且女生不在少数。

 

这张脸在烟雾的映衬下有些失真,如同雕塑的精美五官,神情大多是淡漠的。

 

什么时候学会抽烟了?启柔皱眉说道。

 

高中就会了,白糖笑道,只是那会没什么事就不抽,现在是事情太多,有点烦。

 

怎么会事情少?只不过是不会当着启柔的面抽烟。

 

高中那会长得那么甜,总被误解喜欢拈花惹草,现在越来越好看,倒是真的四处招惹挑逗,变得花心了。启柔喝着水,然后说道,真的不想稳定下来谈一段试试吗?

 

我不是那种适合谈恋爱的人,算了吧,再说,和谁试?你吗?白糖说道。

 

反正今天我也不是来说这个的,叫上几个朋友一起吃个饭吧一会,一会就到五点多了。启柔有意识地在回避话题,白糖有些不悦。

 

不想去,白糖把烟熄灭,说,都过了这么多年,你还是在躲避这个话题。我现在特别后悔,后悔那会错判自己的感情,如果没有那些事,我们现在应该很要好吧?

 

白糖说话的时候背对着启柔,启柔无法看到她的表情,但启柔却说,我们也可以很要好。

 

但是不一样了,启柔。

 

最后无论启柔怎么劝白糖,白糖也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,但坚决不去吃饭。启柔不知道她又在耍什么小脾气,索性就没再多说。

 

启柔和以前的寝室室友一起吃饭,大家还在讨论这个月的工作情况,有个姑娘笑着说忙得都不知道是几号了。

 

大家这也才发现都不知道今天是哪天,启柔打开手机一看,一月二十号。

 

白糖的生日。

 

白糖下午给启柔开了门,本来以为启柔要说生日的事,结果现在看来,是自己想太多,人家把生日忘的一干二净,反倒拉自己出去吃饭。

 

她的小脾气上来,坚决不去。

她给自己订了个蛋糕,晚上七点多的时候她点了蜡烛。

 

妈妈打来电话说生日过得怎么样,她说有很多粉丝都在祝她生日快乐,她也买了蛋糕,觉得很开心。

 

对了妈妈,白糖说,你不是问过我高中的时候到底有没有喜欢的人吗,其实我喜欢启柔。

 

妈妈那边一阵沉默,说那启柔呢,知道这件事吗。

 

白糖说,知道,但是她不喜欢我,不过现在倒是没什么值得伤心的,只是一个怀念吧。我们承诺要一直做好朋友,而且我又不是只喜欢女生。

 

妈妈突然有些哽咽,是妈妈的错,之前对你太严格,让你害怕了,什么都不敢和我说是不是?

 

白糖说你道什么歉,我也没怪你,喜欢谁是我自己的事,放下也是我的事,我生日这么开心的日子,妈妈你怎么能哭呢。

 

妈妈笑着说没哭,但白糖猜到她一定在电话那头偷偷抹眼泪。

 

白糖说,所幸以后都不会被人伤害了,我有很多喜欢我的粉丝们,而且也不是没有男朋友嘛,只是不固定而已。

 

妈妈说这样也好,在一起的时候就只是开心,不用担心会伤心。

 

白糖说那好了,我要吹蜡烛了,先挂了。

 

她挂了电话,看着蛋糕上的蜡烛。

在偌大的房子里,此刻只有这几根蜡烛上的火焰才像是有生命的,有温度的。

 

白糖看着跳起的火苗,突然有些想哭。

今年24岁的她,有很多爱她的人,不会再被感情所伤,事业蒸蒸日上,朋友多了起来。

 

可是生日却过得如此凄惨,一个人在屋子里给自己过生日,在冬春交际的季节,显得格外孤独。

 

其实怪她自己,她错判感情,其实那根本不是爱,只是更深厚的友谊而已,却断送了一辈子的友情。

 

说到底错的是她,而且错的离谱。

 

她刚吹了蜡烛,就有人敲门。

 

谁啊,她走到门口。

 

是我,启柔。启柔站在门口。

 

白糖说,怎么了?下午不是来过了?

 

生日快乐,白糖。启柔说道。

 

白糖没开门,说,你回去吧,今年太累了,本来就不太想过生日,你这么一说我也才想起来。你快结婚了吧?大学的时候不是说就要毕业一年之后结婚,准备的怎么样?

 

启柔说,应该快了吧,不想开门的话,礼物我放门口了,记得出来拿吧,好好休息,先走了。

 

白糖的话一语成谶,半个月之后就收到了启柔的婚礼邀请函,是手写信。

 

白糖收到信的时候,突然回忆起此前的种种,青春里的欢声笑语似乎都离她远去,她犯的错,他们之间的隔阂,不愉快,还有那一树花开。

 

她突然想到,对这份友谊的付出,就到此为止吧,不要再苦苦支撑了。

 

她找出一张信纸,写了回信。

 

你高中的时候被人威胁,是我私下和那些人商量,他们才放过你,我受了点伤,才躲着你好几天。你大学的时候想上研究生,但是导师不想多收学生,是我认识的一位老师和你现在的研究生导师认识,我和老师推荐你推荐了三天,他才同意帮你说情。而你现在律师事务所能在你上研究生的同时也发展得很好,是因为我和我朋友圈的人悄悄说过有这么一个事务所特别好,特别专业,他们推荐了家人去。

 

虽然没起到什么重要作用,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说一下,这是我对这十多年友谊的付出。

十七岁的的时候怪我错判了感情,是我不对。

我会如约参加你的婚礼,但婚礼之后,我们可以结束这一段友谊了。

我很累。

 

白糖写完,才发现自己有些红了眼眶,揉了揉眼睛,把信交给快递员的时候,笑了。

 

她终于等到这一天,用一封回信来作为话剧的结束,彻底地退出。

 

牛奶咖啡酒的味道很甜,但必须一饮而尽,如果因为贪图甜味而慢慢品尝,甜味就会变成苦涩。

 正文完。


陈酿有废话要说:

人物有原型,人物家庭背景也有原型,但故事没有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3)